未命名.jpg

▲在一個老舊社區之中,那是交通法規的化外之地,說難停車倒是不至於,但多數人是期望有一個能離家近的好車位,且固定為我所用,於是路霸文化便應運而生。三角椎、廢輪胎、花盆、機車…什麼都可以拿出來,一來可阻擾人家車主路邊停車的方便性,其二還可以從此畫地為王,他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照片截取google地圖)

社區之中,大家似乎也約定成俗般,人家的圍牆下、門口邊,那自然是人家的地盤,那些佔地為王的招術,若沒有太誇張,便已經成為住戶間為最大容忍公約數,危險平衡地固守這私下佔有的領地

  住在都巿裡,很多無端的小事,都會變成大事,重點是,只為了一口氣,所謂「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

  其實住在社區之中,停車位爭奪戰向來是最重要的小事,郊區大馬路上應該不難停車,但大家都只為了貪圖方便,在家門口的、家圍牆邊的,能就近,就不遠停,即使在公共空間裡,花盆、車擋、廢輪胎各出其招,能先佔就先贏。

  然而,在這個社區之中,大家似乎也約定成俗般,人家的圍牆下、門口邊,那自然是人家的地盤,那些佔地為王的招術,若沒有太誇張,便已經成為住戶間最大容忍公約數,危險平衡地固守這私下佔有的領地。

  而我「瓜居」得天獨厚,因為佔地廣、圍牆延展長,我的圍牆下向來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由於我這個瓜居的戶長主人公曾移出十年,期間還空了三年沒有住人,於是門口、圍牆邊,那都是附近鄰居停車的天堂,就在我搬入瓜居的之後一陣子,還會有因為誤停而產生的糾紛,但日子久了之後,門口再也不曾因長停而影響出入的事件發生。

  然而我的一邊牆角,有台車長駐於此,它的主人是我斜對面的住戶,由於不至於影響我的出入,大家也都維持在一個和諧的關係。只是他們比較誇張的事,他們將車移開後,還會挪出三角椎來當車擋,我也睜一隻眼閉一眼。

  我最初的想法是,想來他們不停,別人也會停,我只有一台車,你們要佔就佔去吧!但隨著瓜居的人口愈居愈多,首先瓜妹的男友(在此簡稱室友)住進來,室友也開車,他比我早上班、比我晚下班,他車停在門口也OK,幾乎不會衝突到,更不會影響出入,即使還是有小小的不方便,但相忍一下也就過去了。

  瓜妹固定在週休時也會過來生活,因為這個舊社區難停車,一般瓜妹都是室友載來,他倆同進同出,也不需要開到二台車,只是有一天她開車前來,她將對方住戶放置的車擋移開,停上自己的車…衝突就這樣發生了。

未命名3.jpg

▲住家牆角下、圍牆邊,是各戶各家優先且可自由運用的空間,也是社區中大家約定成俗的共識,即使政府三令五聲說這有可能涉及侵占,但那只限於首都圈,走出首都圈,一切照舊依然故我。 (照片截取google地圖)

我沒有權利當路霸,那為什麼你卻有權利拿一個三角椎佔地為王,又說是你的車位?

  晚上門外吱吱喳喳,還驚動了鄰居出來說三道四:「誰家的車啊!」後來瓜妹出門去,支應:「是我的車,怎麼了嗎?」該戶男主人好聲好氣說:「這是我家的車位。」瓜妹回應:「我是這裡的住戶啊,那有什麼問題嗎?」而這時站在該戶門口,也是欲想停車的該戶女戶長,雙手交叉在胸前,冷冷的回應:「那現在怎麼辦?」

  能怎麼辦?總也不能僵持在那裡,後來我還是出面將車子移開,讓他們停回原位。我的軟弱以對成為家人指責的眾矢之的,但我的想法是,瓜妹又不是天天來,即使位置佔回來又如何?今天佔住了,明天他們又佔回去,然後大家撕破臉,以後見面難看…

  我實在不願意這樣,能忍一個小小的不便,換得大家和平共處,我是甘於如此。更何況圍牆外本來就公有地域,在不影響他人出入的前提下,其實大家都有權利停車,也就是,我自認我沒有權利當一個路霸。

  在理智線上,我這種叫做委屈求全沒錯,但我多少也會有埋怨,我沒有權利當路霸,那為什麼你卻有權利拿一個三角椎佔地為王,就說是你的車位?固然是在你家的正對面巷道,但那可是我家的圍牆底耶!

  只是當下該戶女住戶態度實在也太糟糕了,我知道她是一張壞人臉,其實沒有這麼慘,但我怎麼解釋也沒有用,這件事讓瓜妹極度憤慨,瓜媽不以為然,經過一段時間,瓜妹以:「我繼續看他們停車停在我的圍牆底,勝利地搖尾炫耀,我一定會生病。」於是在室友的公司找來一台車,預備來個長期抗戰並霸佔,並替自己出一口惡氣,老娘停不到車,別人也別想停。

未命名2.jpg

▲我家的牆角,成為對面住戶的專屬車位,若不影響到出入,其實是無傷大雅。畢竟是公共空間,大家都有權利分享它所釋放出的停車空間。平時你拿著三角椎擋著,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有一天我的車子停過去了,結果你卻說那是你的車位…這真的有點太過分囉!苦主是瓜妹,只是瓜妹嚥不下這口氣,所以才有這一連串的故事。 (照片截取google地圖)

向來不屑他人拿什麼花盆輪胎機車佔位,如今我都做足做盡了,而且還要讓人斷了念想,不讓人有機可乘

  就從去年暑假開始,室友開來他們暫時不用的公司車,這一停,還真沒想到,半年就這樣過去了,一直到這星期天,室友老闆的女兒開始要用車了,他終於將車子開走,這空出來的車位,瞬間又讓有心人虎視眈眈,想來車位爭奪的局面又會浮上檯面,更為白熱化…

  一百套的劇本都在我們的討論中上演,說真的,若有一丁點骨氣,他看到我們做得這麼明白,也不會來這個自討沒趣!以照這個社區大家不成文的規定,再怎麼樣也不會是我們理虧。

  所以,原本不想摻合其中的我,在他們的復仇過程中,被推上了戰場,而且還得親身試法,向來不屑他人拿什麼花盆輪胎機車佔位,如今我都做足做盡了,而且還要讓人斷了念想,不讓人有機可乘。

  我想當時他們若沒有態度這麼堅硬,或許如今還和之前一樣大家相敬如賓,過著一樣的日子,總之,該得罪的該有心結的,那日都種下了,一個也都沒有少,即使現在我想再委屈,也不見得能求得了全,反而被人家吃定我膽小怕事,我也確實該有所做為,強勢霸佔住我該有的領地,即使我都覺得我自私到過分下流,但既然沒得選,被趕鴨子上架,那也要把下流事做好做滿;既然決定要醜,那就醜陋到底。

  人在江湖,也身不由己,最後也只好 「從善如流」。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出自~屈原。漁父)

  最後也只能安慰自己說:不給人家停也好啦,不然颱風來時,我這樹若斷枝砸到人家車主,我可能還會有官司賠償。」真的。

  另一個是三十多年的老鄰居也是我幼稚園同學的媽媽知道我們的做法後,她也只能無奈地表示,真的停車位這種東西,就是不能開先例,否則真的後患無窮。

arrow
arrow

    西瓜的打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