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講講資優生的題目好了。

 上禮拜四在鶯歌補習班裡和同學提到的,源起於他們提到他們學校某一個很強的同學,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他是資優生耶!」語中,帶著羨慕、嫉妒又有恨意的感覺。

 說到這,老師我果真十分有感而發,他們為什麼會帶著濃濃的酸味呢?你也就可以明白,這個競爭較勁的生活,壓迫得多少人喘不過氣,扭曲了心性,自小開始,和堂兄表弟、和鄰居同儕…

 反正贏不了,那也只能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吧…

 人的成長,就是為了要學習妥協,和失敗妥協,和不順遂妥協,和命運妥協…只是當這個命運總違你所願時,你不認命豈又能如何?

 痛楚和無奈是成長的導師,求生本能會教導你如何撫慰心靈,為自己的生命找到出路。妥協也許不是最好的方式,但它會是與「冥冥註定」最和平共處的辦法。

IMG_6946.JPG

 老師我的人生,也不是歸類在勝利組那一方,求學的過程,更不是那眾星拱月、文昌星君眷顧的那一員,迂迴曲折的道路,還是磕磕碰碰地走出來,深感每個人各頂一片天,只要你找到屬於你的那片天。

 從認識自己開始。

 所以我說,不需要去羨慕或嫉妒人家「資優生」,因為每個人的天賦不同,由於你們現在的職業是學生,針對課業的天賦,「資優生」們很容易在這個階段脫穎而出,那沒辦法,因為此時此刻,身為中學生的你們,還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讓你表現。

 但看看我們多元的社會,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有些人在過去的求學過程中,也許沒有太閃亮的成績單拿來說嘴,但在之後的人生道路中,他仍努力地讓自己成為「汽車界的資優生」、「廚藝界的資優生」、「烘焙界的資優生」、「科技界的資優生」、「藝術界的資優生」…他們的努力不懈,他們的盡忠職守,還是讓他們成為令人欽佩的一群。

 所以,一個職業是不是令人尊敬,不是在於他的貴賤與否,而是那個「人」對工作的尊重,敬業樂群,日本人習慣用「達人」的字眼來形容,因為帶著對專業崇拜不可褻瀆的敬意,自然將工藝技術發揮到淋漓盡致。

 就像老師我是「喇底賽界的資優生」,所以今天可以站在講台上,對你們屁話一堆,沒憑介什麼,就一張嘴和過去讀一點書,然後融會貫通後有能力具體地表達出來,更重要的,還有因為我尊敬我的工作。

 所以每個人天賦真的不同,期待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天賦,替自己撐起一片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誰是資優生 資優生
    全站熱搜

    西瓜的打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