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jpg

冬日的帶廣之街,位在多雪區的北海道,幾場大雪之後,為城巿舖上一層厚厚的白雪,接下來一整個冬季都難以升上0℃以上,成為銀白色的冬季限定款。

  2017年之初,在亞熱帶的島嶼上,迎來了多年鮮少遇見的暖冬,並不是北方寒潮勢力孱弱,但因為角度?因為中緯度低壓?總是冷空氣遲遲不肯南下,也讓嚴寒這二字,距離台灣的氣候字典上更是遙不可及。

  也不過才是一年前的光景,一場霸王級的北極氣團,讓中壢降下百年難得一見的雪花,那時台灣普羅瘋追雪,哪裡有瑞雪,便往哪裡衝那是氣象史上的一場奇觀,讓你我都遇見,為了印證分辦雪與霰,也期望別再當個「南方俗」,活了這麼長年紀,還沒見識過下雪是什麼模樣,甚至為了一丁點飄下的雪片或冰珠而狂喜所以直接在一年之後,直衝雪國核心,體驗一場極致酷寒的嚴峻考驗。

  經過一番周折,來到位在北海道帶廣巿。帶廣說來不大,人口數在北海道排名第五,不過位在十勝平原的中央,缺乏海洋調節它的氣溫,那趨近於內陸型的氣候,讓帶廣夏季相對高溫、冬季卻又嚴寒。

十勝平原.jpg

  平原中多以旱作為主,除了小麥、馬鈴薯之外,頂頂大名的「十勝紅豆」,也孕育在這遍沃野之中。只是未見其地,先謀其味,那曾經在唇齒間潤出的綿密與香濃,記憶出甜如蜜般的甜滋味上湧舌尖,再經商人巧裝改法,也可以名貫天下。

   而城巿的排列,以整齊的棋盤式,大樓華廈比例不高,屋宇間隔有序,遼闊的天際線很輕易地在俯仰之間便垂手可得,確實是令人神清氣爽的小城。而在這嚴寒的冬季,即使有個豔陽天,那也都像假的,氣溫依舊探低,空氣仍然凜冽。

IMG_8551.JPG

▲鳥瞰帶廣十勝平原與遠山

新增資料夾.jpg

 

新增資料夾 (2).jpg

  在雪地裡該如何穿搭呢?那「雪地三寶」肯定要帶了。

  圍巾、手套、口罩。其實簡單來說,只要該包該阻隔的,都有做到,便可以輕易抵擋獵獵的朔風。

未命名2.jpg

(1)毛帽+含帽式羽毛衣:毛帽在這個冰天雪地的北國很重要,保護頭部、耳部不著涼,其實西瓜我不推薦直接在北海道買個厚厚的毛帽,禦寒完後便功成身退,從此晾在衣櫃裡當陳設。西瓜我的毛帽是在台灣買的,也還是薄型的,雖然在北海道稍嫌不夠力,但牙一咬,撐一下也就過去了,若真的太冷,夾克帽也都還可以派得上用場。但夾克帽用處還不止是這裡,若遇到大雪時,亂竄的雪花還會趁機從圍巾細縫裡鑽進去,遇到體溫,融成冰冷冷的濕意,那時才真的叫凍寒交迫。有個夾克帽,在風雪中也不用太擔心。

 

(2)羽毛衣:厚型的羽毛衣可以阻擋外界的寒氣,其實在台灣大家都會在寒冷冬季騎機車的經驗,其實親身體驗之後,騎車失溫的程度,當真可比雪地,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說啦,其實衣物只要包裹好,不讓冷空氣接觸到身體,原則上就沒有太多的問題。台灣一般的羽毛衣或騎車擋風的那種就很夠力了。

 

(3)雙層外防水內刷毛冬季褲+發熱型內衛生褲:這兩款都是我在UNIQLO採買的,他們家的發熱衣褲真的滿發熱的,平時冬天寒流來時,就很好穿,但那內刷毛的冬季褲,則是我去年十二月份時在東京先預購買著,在台灣穿,若不是寒流來,真的稍嫌太熱,流了汗後整個下半截都黏呼呼的,但它穿在北國雪地中,真的是寒氣不侵、硬是要得啊,當下我還真驚呼它的效果真是強大。

 

(4)圍巾+口罩:這兩項實在太重要了,有時-10℃的風刮過皮膚時,當真有切骨刺膚之感,真的別小看那薄薄的一層布,除了保護好臉部之外,即使不是全將口鼻罩住,那呼出來的溫暖空氣,也還是可以反覆滋潤乾燥的鼻腔和嘴唇。而針織的圍巾,還可以隔絕寒氣,嚴密地包裹起來後,果真不冷了,唯獨像我戴眼鏡人最不方便的,就是吐出來的霧氣一直往眼鏡裡衝,會容易模糊視線,重點…起霧眼鏡怎麼都散不掉?原來結冰了…所以後來幾天,西瓜幾乎都戴隱形眼鏡,比較方便。

 

(5)手套:其實台灣機車騎士的手套真的就很夠力了,又有防水浸潤功能,滿足你玩雪、打雪仗的欲望。像西瓜的友伴則帶的是針織手套,其中有一天有攀爬行程,結果才一接觸雪沒一會兒就濕了…那時你也不能再戴了。至於還有一種可以觸控手機銀幕的手套,憑良心說若你原本就沒有手套的話,可以去買,但只為了一次北國行,那倒真的不用特地採購,第一,我將右手手套脫掉去滑手機,沒有多不方便,而且說真的只是一下下,不會因為這樣手就凍僵。第二,天寒地凍之下,手機的續電能力真的很差,我的手機幾乎大多時間都在口袋中,受暖暖包的溫柔加持,才能繼續發功,否則拿出來不到半分鐘,便會凍到自動關機…所以天冷,手機比雙手更知道。而我的暖暖包,幾乎都不是我在用,手機用最多。

 

(6)內搭衣(發熱內衣+高領長T+毛衣):其實這樣子就很夠了,由於在北海道,室內供暖的程度是相當驚人的,甚至會熱,內裡說真的不用太多衣服抗寒,到的前二天,我這樣的衣裝,便足以讓我的夾克不用拉拉鍊,就可以抵抗-10℃的低溫,後來索性又退去毛衣後,溫暖程度依舊,起風時再將羽毛衣拉鍊拉起來即可。

 

(7)高筒防水靴子:其實西瓜原本真的有意來買個雪靴的,但想到此次買了之後,返台也不可能再穿,所以還是一雙自己的靴子走遍天下。我的鞋子是ROCKPORT的高筒防水靴子,也就是當你誤踩鬆雪時,它也不會馬上因為接觸你體溫而融化潤進鞋韈中,所以鞋子防水、防滑最重要,平底刻痕少的球鞋暫時別考慮,因為當腳踩黑冰時,你就知道厲害,即使西瓜準備這麼周詳,一天在札幌的大馬路中間,也是因為一腳踩到結冰道路的傾斜面,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滑個四腳朝天,真的糗爆了,但你想想,還有人因為這樣一摔,傷筋動骨的…真的不得不小心以對。

 

 

arrow
arrow

    西瓜的打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