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屈斜路湖是世界第二大、日本最大「破火山口湖」。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1.jpg

  一宿的民宿之夜後,在寧靜與安穩中漸甦醒,窗外冰雪正盛,窗內溫暖和煦。

  民宿的地點位在這回要介紹的「屈斜路湖」南方的沖積沃土上。冬季是冰封的大地,一整日之中,溫度幾乎都在-20~-10℃之間打轉,只待入春之後,綠意重披大地,天寒時的瑞雪,會映照隨之而來的豐饒富庶。

  屈斜路湖是北海道東三湖中,最大的一座。同時也是世界第二大、日本最大的「破火山口湖」。形成破火山口的原因,是因為大規模的火山噴發後,岩層下的岩漿庫利空出盡,結果造成大規模的地層坍塌。其實台灣新北巿觀音山也有類似的地形,不過並未積水成湖。倘若真要欣賞到無垠碧波,享受到靜謐安詳,還是必須親身到北海道,一睹這曾經地質史上最驚天動地的撼動。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2.jpg

共遊,也可以同留愉快的旅遊記憶

  話說在我們入住的屈斜路原野青年旅館中,另一組的客人,是和我們語言無阻礙來自於深圳的小家庭。他夫妻倆帶著還念小學的女兒,也來到北海道遊玩他們笑說,期末考一考完,等不及結業式到來,一堆家長就給孩子請假,一個一個帶出國遊玩去,如果再等到真的寒假到來,機票錢費用旅客人次旅遊品質都會大打折扣

  這倒是真的,我也回他們真是真知灼見我與他們夫妻年齡相當,在談論的話題過去的記憶年代,果真是毫無阻礙,即使是兩岸相隔,或許在成長的片斷可能有所差異,但總可以在異中求同,有著類似的求學背景薰陶著一樣的流行文化深受相同大時代的洗禮咀嚼承先啟後所面臨的無奈大家分享著彼此的生活經驗,竟然也有這麼多共同話題這打開了話閘子停也停不了,真的很有趣呢!

 我共邀他們一家同遊屈斜路湖,因為我有開車剛好後座又有三個空位一方面熱鬧熱鬧,還可以為彼此的旅行都留下難忘的記憶,當然,實在也珍借這浮水相逢的難得緣份,不忍就在check out的同時,便揮手道別

  所以這上午的屈科路湖,一道共留愉快的旅遊記憶。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3.jpg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4.jpg

コタン温泉露天風呂

  由於在屈斜路湖的南岸,因為擁有比較平沃的土地,零零星星的小聚落便散落其間與湖岸,其中誤闖了一個叫屈斜路的社區,裡頭小木屋規則地排列在雪地之間,真的太有北國的氛圍了,我都不自禁地隨便停車,在寥無人煙的社區之中盡情拍照。

  對,我用寥無人煙來形容,看他們小木屋的形式與規模,應該不是拿來生活起居用,反倒應該是夏日渡假機會比較大,因為掃視過去,有許多戶門口、陽台積的雪,幾乎都被掩蓋了一半,幾乎沒法進出,這又如何讓人起居呢?

  在非旅遊旺季的北海道,可以很安靜不受打擾地享受屬於這北國的徹底的寧靜極致的寒冷。

  後來回頭之後,再專向正確的道路道道52號線,來到湖畔道第一個小聚落,這裡有一個民宿名謂丸木舟」,我們把車子停在他們家的停車場後,徒步走向湖邊,這裡有一個相當出門的無料露天風呂」,意即免費的露天溫泉,好玩的是,它是男女混浴,一顆簡單山石阻擋,區隔出男生和女生的區域如此而已。

  不過因為溫泉汨汨不絕地湧出,融化出一片有別於冰封屈斜路湖的溫暖沙岸,引得白羽天鵝的聚集避寒,這是牠們的溫柔鄉暖煦閣,優雅而靜謐地群居彼此依偎一派祥和。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5.jpg

  這裡的大叔看似好兇,當我將手伸進溫泉水中,也享受著溫暖入心坎的當下,他在遠處就大聲吆喝著,我當以為有什麼了不得的大事,還是說這是泡湯的地方不能泡手?也很不合理啊,後來細聽之下,原來是要邀我一起泡湯,不要只是光手下去,全身下去才有意思,嚇了我一大跳,最後還取笑我這個台灣人怎麼英文這麼爛……好啦這冰天雪地的,衣服要脫光那是要有勇氣耶然而又是大庭廣眾,我哪好意思來裸泡啊……謝謝大叔熱情相邀啦,最後他和他的夫人就衣服一脫,人便下湯去了,而我們便不好意思在那裡逗留,閃得遠遠的,非禮物視,也別瓜田李下。

斜路湖的砂湯風景區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6.jpg

  其實若因為沒有浸潤到天然湧出的溫泉而感到惋惜的話,在屈斜路湖畔,還有一個機會,就是砂湯風景區了。

  「道道52號線行經砂湯這裡,已經極靠近湖畔視野開闊,湖岸沙灘平緩曠朗在停車場找好位置之後,可以來到沙灘邊好好享受這一片湖光山色。

  砂湯最大的特色,就是整個沙地底下,都被溫泉水所淹漫,因為地熱送暖,這一片沙灘通常是不不積雪的,是不是真的如期望這麼溫暖,我是不得而知,因為我也不會在此時此刻心血來潮,來個赤腳走路印證。

  不過這個時候,可以來到最靠近湖水附近的沙地,徒手往下挖,便可以掘出溫熱的水脈,若沒有冰涼的湖水來做調節,水還真有點燙人呢!

  這裡風光真好,還有遊客服務中心兼賣場,很多北海道的特色小物,像西瓜我也買了愛奴人的吉祥物,一位和歐吉桑的貓頭鷹作品。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7.jpg

10【釧路&阿寒湖好玩】屈斜路湖08.jpg

arrow
arrow

    西瓜的打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